78054705.jpg
李敏貞 Vogue Girl 2009年6月号

如果去除掉那些靈活的應變能力,
我或許是個很無趣的人吧!

小時候媽媽不准我和弟弟們看八點檔、卡通、漫畫、聽流行音樂,
她說看電視很浪費生命、流行音樂是靡靡之音,
以致於我們早上六點起床只為了看其實不一定有趣的頑皮豹和勞萊與哈台,
聽車子的引擎聲練習關掉電視的反射動作,
然後換來這些很零碎的童年記憶。

聽到其他同學在討論他們的小時候,
我只能嘆息我錯過了多少。
或許這些事物的確如同媽媽所說的沒有營養,
我也的確當了乖小孩總是待在圖書館裡看一下午的書,
但我多麼想要知道,
如果這一切可以重來,我現在會是怎樣的人?過著怎樣的生活?

大學的時候,
算是開始真正擁有自由了。
台北的家裡有第四台,
就是這時候才覺得自己開始沉浸在大眾文化裡。
星爺的電影的台詞、經典的老歌、必看的漫畫及卡通,
我就像是個海綿不斷的吸水,雖然怎麼補也補不齊整段遺落的青少年時期。
但此時才開始覺得自己像個一般的年輕人,
而不是自視甚高卻只是半調子的乖小孩,或是一個屏東鄉下來的書呆子。

那時候開始,
突然開始怨嘆起媽媽的自命清高,
她的確就是為我們好,但加了太多自己的偏見了。
以致於我現在有這麼多的惋惜。

即使我現在再怎麼幽默風趣,
我想有某些部份無法參與的失落是怎麼樣也補不回來的。
難過得不是這些事物有趣到沒有及時參與覺得可惜,
而是我在當時徹底沒有依照自己興趣選擇的任何餘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phirel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