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24674.jpg
尹恩惠《Basic house》中國官網秋裝目錄

這幾天爸媽和姑姑上台北,帶來了各一大鍋的麻油雞和紅燒牛肉,當然是好吃的沒話說。超級市場的肉價總是令我卻步,自己在家開伙時常是只有小小一塊五花肉或特價的雞腿分成好幾餐煮,如果一餐超過兩種肉類,現在胃已經覺得無福消受了。不過看到這兩大鍋的愛心料理和塞得滿滿的冰箱,其中包括阿嬤自己釀的醬油和外婆特地早起摘給我的玉米筍、韭菜及地瓜葉,心裡還真的是十分溫暖,覺得自己真是個有人疼愛的孩子啊!畢竟,我也就認為自己還只是個孩子不是嗎?

聊天的時候突然問起了爸爸和姑姑的小時候,姑姑說爸爸小的時候很憨直,跟現在截然不同。因為開竅的晚了一點,爸爸國小二年級第一次考一百分的時候,阿公還問他是不是偷看別人的考卷。還有到國小一年級爸爸和叔叔都是由姑姑洗澡,結果某天被來家裡做客的婆婆取笑,自此之後爸爸就開始自己洗澡。還有爸爸說他記得剛上校學時騎腳踏車上學,買了第一雙鞋子,還把鞋子掛在腳踏車車頭,到學校才穿上。

有關招贅和姓氏的故事也十分精采,過去繼承香火、重男輕女的觀念比我想像中的嚴重許多。對於外曾祖母的印象,好像因為這些故事而變差了一些,但傳統觀念是世代傳承的結果,無論對錯,在封閉的年代人就只是全盤接受的客體。長孫沒有依約從母姓所以不願給予關愛,而另一房自願從母姓的長孫則擁有全部的關愛也理所當然及於財產的分配。這種傳統文化的可悲之處可見一斑,需要被責備的不該是人,而是迂腐陳舊的文化。

除此之外,阿公還年輕時,帶著阿嬤為了偏頭痛到處求醫幾乎花光所有積蓄的故事,這些事情我們這些孫子輩的真的完全無法想像。姑姑說,某天下田之後下起了大雨,阿嬤為了不讓爸爸和叔叔淋雨,分別把斗笠和頭巾給了孩子,結果回家之後就開始頭痛不止,即使當時跑遍全台灣,到現在還是沒有醫好。精明幹練很有自己主張的阿公阿嬤也有受委屈的時候,開始吃素之後不被外曾祖母認同,在某一年祭拜祖先時準備了素菜被外曾祖母全部扔了出來,姑姑說她看到阿嬤默默地掉下了眼淚,這跟我成長過程中看見的阿嬤完全不一樣。家庭裡長輩的高壓之於我已經非常遙遠了,雖然有時候會說爸媽只是假開明,嫌棄他們某些觀念過於陳腐,但我想他們已經很努力地不重蹈覆轍了。

不知道有沒有漏掉,我經努力記下來了。每次聽到這些事都覺得不可思議,也格外意識到自己的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phirel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